論文口試須準備的三件事 跳到主要內容

Pay money to My Pain

論文口試須準備的三件事

最近又到了碩士口試的時間
已經畢業一年的我,收到了學弟的求救信
徹夜長談,整理問題,包含了 以下幾點論述:
  1. "大綱要寫那些?"
  2. "口試要準備甚麼?"
  3. "上台講解要多久時間?"

報告大綱:前言、文獻回顧、研究方法、案例、結論
前言講述本篇使用工具的優缺點和背景啟發為甚麼要做這項實驗
文獻回顧主要閱讀哪篇論文得到巨大的啟示,結合先人的研究創造新的思維。
研究方法多以「研究目的、流程圖、研究限制、比較精度、差異性、核心觀念」
案例似研究成果,可加以使用文獻輔佐(以圖表為例)。
結論以實驗成果及後續延伸研究當作句點。

而論文方面除了可以參考本校的論文規定外,我建議參考交大論文格式】,任何學校使用這格式都能通過審查





口試準備物品可以詢問學長姊甚至是指導教授,以下講常理需要準備之物品
口試前兩個禮拜需寄口試論文給各評審參考 (重要,能讓口試進行更順利)
當地土產
當日水果與點心
指導教授印領清冊(指導費)
各評審印領清冊(車馬費)
各系所所規定之物 (ex:海報、時程)
會後飯局等..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不能馬虎



上台講解時間
基本上都是照表操課,如果被排到一小時,即為一小時
報告時間大約30分鐘以內
發問時間大約20分鐘,如專業內容老師不清楚為何之依據寫,是否有看過敘述之文獻論文等
剩下十分鐘類似雙方對談,討論該如何更精進論文,如改題目讓論文更合適主題,提出疑惑等
記得找一位同學幫忙當書記官,因為一般人無法在短時間內記住這麼多訊息。





題外話:
很多人會很猶豫碩士該不該讀,自己到底適不適合
HUZAS認為,在經濟狀況及自己有意願讀時,不要害怕地去嘗試
進去後,請必定記住我這句話"絕對要跟指導教授處好,不然碩士生涯會不好過。"
處好是什麼意思?
教授說甚麼就做甚麼,有問題或是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可以提出,不要自作主張!
要記住尊師重道這句話
就會有人問了,教授很甚麼事都不做,都叫我去做
那我反問一句,教授也是自己找的啊?何必怪東怪西呢!


留言

熱門文章